dizzyday

’绝叫‘中的自然现象(一)

不久前口碑在外的WOWOW出品的电视剧《绝叫》开播,看完第一集后很多人推荐原书,随后找了原作来看,在三天的空闲时间内看完了。书真的比多啦马精彩很多很多,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先看书。

作者的写作手法很细腻,很多细节的描述、生活中的场景、内心活动和人物对话都很真实,所以代入感很强,故事发展很合逻辑,使这本书很易读。


----- 下面是完全剧透注意-----第一部分----阳子的学生时代-----


文章一开始讲述了女主阳子如何被母亲抛弃,主要是被各种冷暴力。对一个孩子来说,父母就等于全世界。在阳子的家庭中,父亲扮演工作挣钱的角色,很少照顾家庭。每日相处的母亲就是她的“父母“,是阳子性格的最大影响者。作者用很多描述和细节铺垫了女主对母亲的怨恨、不满,最后家庭因素对女主人生的影响很显而易见。


 这年是第二次婴儿潮的高峰,共有二O九万名婴儿诞生,“阳子”正是女婴中最普遍的名字。这个你母亲笑称随便乱取的名字,也是最菜市场的名字。
  而你母亲说起这件事时,总不忘多加一句惹人厌的话:
  “唉,其实我比较想要男孩子啦。”
  说穿了,我根本不想要女孩,不想要你——这就是背后的意思,但她却能若无其事地说出口。
  你的母亲,就是这样的人。


阳子感受不到母亲的爱。

母亲形容阳子从庙会得到的金鱼和她很像,年幼的阳子相信了母亲,很开心的更加珍爱着来之不易的金鱼。那只金鱼在文中的描写是‘穷酸不起眼’、‘在缸底无精打采的挣扎’。当金鱼死去时,阳子期望着母亲好好的安葬它,那只和自己很像的金鱼。但母亲却只是说着很恶心一边把金鱼扔进了垃圾桶。

随着阳子逐渐长大,在学校和朋友那里学到了很多道理,见识的增加让她逐渐看清了母亲的‘真面目’。以前母亲对她和弟弟的不同让阳子感到伤心,之后变成对母亲的不满。再加上阳子发现母亲不过是一个自以为是的’草包‘大人,母亲在阳子心中的地位越来越低。

阳子情窦初开时喜欢上山崎学长,但这初恋却因学长搬家而短暂结束了。之后某天阳子无意中撞见了父母在深夜时吵架,因为父亲出轨而发生的争吵最终以父亲对母亲施暴而结束。

在你的想像中,做爱应该充满爱与温柔,可是眼前所见,却是一场下流、粗野而暴力的交媾。
  “喔!”“啊!”“哈!”“哼!”“嗯!”喘息声此起彼落,你分不清哪个是弱者的声音,哪个是坏人的声音。这声音不像人类的话语,倒像兽类的嚎叫。你仿佛目睹弱者被坏人吞吃入腹。
  (好冷!好冷!好冷!)
  (不行,这里太冷了,再待下去我会死掉,像那只金鱼一样死掉!)
  你双手掩耳,死命挪动僵硬的身体,逃离现场。
  (好冷,好冷,好冷!)
  即使捂住耳朵,远方的兽嚎依然钻入耳膜。
  明明满身大汗,却冷得不得了。
  你回到自己的房间,用毛毯代替棉被裹住自己,不久便昏睡过去。
  隔天你一觉醒来,父亲已经去上班了。昨晚被坏人吞噬的母亲,也若无其事地烤吐司、
  倒牛奶。
  你一点食欲也没有,吐司只吃了一半。
  “阳子,你怎么剩这么多?妈妈特地做早餐给你吃,你还这么不赏脸。”
  母亲没有生气,也没有关心你的身体状况,只是叹气冷笑。这就是她,一如往常。
  昨天那是一场梦吗?
  你正觉得纳闷,却看见母亲脖子上有紫红色瘀痕。那是昨天坏人掐住的部位。
  这果然不是梦。
  弱者被坏人袭击,然后被吃掉了



弟弟纯子因为在学校被欺凌选择了自杀,母亲拒绝接受这个事实,甚至在发现小纯留下的遗言‘我想死,所以我要去死’后污蔑是姐姐阳子模仿了弟弟的笔迹。

“ 妈妈,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?”
  尽管嘴上反驳,你心里却知道答案。
  因为她无法承受。
  她无法承受自己最爱的儿子死去,更无法接受他自我了结生命。所以她想将部分责任归咎到别人身上——比如那个没那么疼爱,也没有失去生命的孩子。
  但是,你又如何能接受这样的母亲?

阳子早早就发现了弟弟被欺凌的迹象,但却因为嫉妒,因为不知道弟弟是亚斯伯格症的患者而隐瞒了下来。甚至因为任性难相处的弟弟被欺凌而开心。

在弟弟的葬礼上,阳子才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很难过的,为那个自己一点也不了解的弟弟,甚至有些讨厌的弟弟。“好可怜“阳子边哭边感觉失去了什么。

母亲却仍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她创造出了一个新的小纯,这个小纯人缘极好,没有被欺凌,被人暗恋,前途一片光明。

小纯过世一年半后,他的同学即将从国中毕业,邀请你母亲参加毕业典礼,破例将小纯的毕业证书颁发给她。
  她穿上量身订做的套装出席,在讲台上对着毕业生们缅怀小纯,最后还呼吁大家:“各位,请代替小纯努力、坚强地活下去!”
  当天吃晚餐时,你母亲志得意满地说:
  “体育馆里响起如雷掌声呢,许多学生甚至还感动落泪。我想,小纯一定会永远活在大家心中。”
  听她的口吻,仿佛小纯是为了她和大家才死的。
  紧接着,她又提到了“幸福”。
  “小纯他呀,一定很幸福。”
  可是小纯是自己选择死亡的。
  最为小纯之死悲痛的人是母亲,但最为他的死而开心的,也是她。



在阳子第一次见到名为‘小纯’的鬼魂时,书里第一次提到所谓的自然现象。

“姊姊能解释自己的行为吗?比如说,你穿鞋总是先穿右脚,你说得出为什么吗?”
  “咦?”
  你从未留意自己穿鞋先穿哪一脚。别说理由了,你连自己是否先从右脚开始穿起都记不得。
  “说不出来吧?你是在不知不觉中从右脚开始穿鞋的。这很正常,人类以为自己的行为是由自己掌控的,但其实都是无意中随着环境产生反应。”
  “话是没错……但有些行为应该是大脑思索后所下的决定吧?”
  尽管早上从哪只脚开始穿鞋是下意识的反应,但会走上哪条路应该是自己的选择。
  “不,没有这回事。你觉得那些行为是思考后的结果,其实都是错觉。你听好了,人类的行为绝对不是百分之百理性,感性势必会影响人的判断。比如穿哪件衣服、在餐厅点什么菜,你可能以为这些选择都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,但追根究柢,不过是取决于自己的喜好或当天的心情。姊,我问你,人能选择、了解自己的情感吗?人能解释自己为什么喜欢某项事物吗?姊姊国一时喜欢过大你一届的山崎学长吧?”
  鬼魂道出那椿无人知晓(小纯更不可能知道)的恋情。
  “你是因为想喜欢山崎学长,所以才喜欢上他的吗?还有,你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山崎学长吗?”
  你想起山崎。
  起初你并不喜欢他,对他的第一印象是“不起眼”,也从未想要喜欢他。你对他是日久生情。
  (我为什么喜欢山崎学长呢?)
  有句话叫做“恋爱没有道理可言”,的确,你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喜欢他,只知道事情就这么发生了。
  “说不出理由对吧,姊?你情不自禁地喜欢上他,换句话说,情感的归属根本不是你能控制的。姊,所谓‘人类’啊,说穿了只是一种自然现象,如何诞生?如何生存?如何死亡?全都跟下雨或下雪一样,毫无道理可言。我的自杀也不例外。某天想死的念头突然钻进我脑中,所以我就死了。
  你只听懂了一半,后面听得一头雾水。穿鞋的顺序、恋爱与自杀,它们能混为一谈吗?人心与脑中的想法,跟雨雪一样是自然现象吗?
  (啊,说起来,或许真是如此吧。)
  (我的人生掌控权其实并不在我手里,我生来如此。)
  鬼魂噗哧一笑,消失在黑暗中。


评论(1)

热度(4)